跳到主要內容區

解說點001

集合點:福德街與林口街交叉口(東南角人行道)(圖1)

認識五分埔庄

圖1:解說點01

本導覽路線的範圍主要位於清末的「五分埔庄」之內,一小部分則屬於「中陂庄」。相傳清乾隆年間,祖籍福建安溪的何、周、沈、杜、李等五姓家族遷移至此,合資向平埔族買下這一大片土地,合力開墾這個地方。由於是五個家族合力開墾,收成分成五份,因此這稱為「五分埔」。

此周邊區域本來屬於凱達格蘭平埔族的貓裡錫口社、塔塔悠社、里族社舊地,康熙年間有漢人入墾下塔悠,到乾隆年間就已建立有錫口庄、塔塔悠庄、中崙庄等漢人聚落,到清朝末年已成為錫口街、中陂庄、三張犁庄、五分埔庄、興雅庄、上塔悠庄、下塔悠庄、里族庄、東勢庄等聚落。

清末時期的五分埔庄範圍比現在一般人認知的大上許多,現今多數人所知的印象大約就是五分埔商圈與周圍地區,以往的五分埔庄則是從市民大道(現今信義區的北界)往南延伸一直到四獸山區(現今信義區的南界),範圍相當廣(圖2、圖3)。

圖2:清末的五分埔庄,引用自中央研究院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,1887年光緒年間臺北堡示意圖

圖3:清末的五分埔庄,引用自中央研究院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,1898年臺灣堡圖

 

瀏覽數: